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潘海涌:将篮球进行到底

潘海涌:将篮球进行到底



今年11月20日至23日,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集美区人民政府、华侨大学联合主办的2014年世界华侨华人篮球赛在厦门举行。来自世界五大洲的8支华侨华人球队在集美切磋球艺,相互交流。开幕式上代表运动员发言的,是法国华人篮球队领队、华侨大学校友潘海涌。

  潘海涌祖籍厦门,曾是上世纪90年代华侨大学男子篮球队的主力之一。致辞中,他称,现在参加篮球赛也是旅居他乡的华侨华人思念家乡、回到祖国看看的方式之一。“特别开心能回到家乡,回到母校参加篮球比赛”。他希望通过此次篮球赛的平台,同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相互交流学习,和大家一起凝聚侨心、汇聚侨力,为祖国的科学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

  四天的比赛中,潘海涌既是领队,又是球员,上场的时间不长,他开玩笑地说,“毕竟现在年纪大了,所以打得越来越少了,但是我仍旧热爱篮球运动。我今年40岁了,我还是继续打。”

认真算起来,潘海涌至今已经打了30多年篮球。“我是从9岁开始打篮球的,在厦门体校。”因为体育的特长,他后来被招收到华侨大学工商管理系,在华侨大学篮球队是中锋。当时华大篮球队的教练是现在体育学院的程一辉院长,程院长在提到潘海涌时说:“他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不管福建省的冠军赛,还是全国的大学生比赛,他都很努力地打球。”

说到以前的华侨大学篮球队,潘海涌说:“当时的华大男篮已经很厉害了,只不过我1997年毕业的时候还没有CUBA。”但他现在依旧很关注华大篮球,经常上网浏览学校的网站。就今年华大未能夺冠,他分析,“新旧交替、巅峰、低潮在体育运动中都是非常正常的,在巅峰的时候,一些运动员离开,那新一批的队员就得去慢慢磨合,而且不可能有哪一只队伍是常胜将军。只要慢慢调整状态,总结失败的经验,之后一定会更好的。”

大学毕业,面临着职业的选择。潘海涌没有选择走职业篮球的道路,但他说:“其实我很想打职业篮球的,但是因为膝盖有伤,如果想打到职业就很困难啦。”因为喜欢电视,又是工商管理系的学生,毕业后潘海涌选择了在厦门电视台的经济部工作,两年后到广东卫视。总想出去看看的潘海涌,现在则在凤凰卫视欧洲台,常年定居在法国。

在法国,潘海涌仍旧坚持打篮球,坚持自己的爱好。本来是几个喜欢篮球的华人聚在一起打球,后来,因为潘海涌打得还不错,越来越多的人向他们靠拢,并在五年前正式成立了“法国华人篮球协会”,他是协会的副主席兼秘书长,每年都会举办全法华人的“篮协杯”,而且会带着自己的队伍去参加全法联赛,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在法国的篮球经历,让潘海涌对篮球有了更深的认识,“欧洲人普遍素质都非常高,提高的速度就会很快,不只是身体素质,还有心理素质和知识的素养。而且篮球本身是一项整体运动,整个人身体机能的调动,整个球队的合作,都是一个球队成功的关键。”他说。

(原载于《华侨大学报》2014年12月02日第77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