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陈敏:母校培养我严密的逻辑思维

陈敏:母校培养我严密的逻辑思维



一头干练的短发,自信而简练的语言,处处透露出陈敏理工科出身的严谨,带给人一种职场女性独特的知性美。而严谨的逻辑思维正是她引以为傲之所在。

  陈敏是华侨大学化工学院1989级校友,父亲是泰国华侨,母亲是缅甸华侨。高中毕业后,作为归侨子女的陈敏毅然选择报考华大,在这里度过了最美好的四年青春。

  谈到华大让她印象最深的地方,陈敏称:“学校的食堂!”她回忆,每个食堂的风味都不同,当时泉州校区第二食堂的炸酱面和小笼包尤其美味,“第一次吃小笼包时,我还被突然溅出的汤汁烫着了。”

  陈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学霸。大学四年,她年年都获得奖学金,并在1993年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从华大毕业,进入厦门一家食品加工企业。这份工作她一干就是13年。后来,为了让自己不断进步,也体验一种与合资企业不一样的工作环境,了解企业不同的运作模式,陈敏来到了现在就职的海沧出口加工区博格步厦门轻工制品有限公司,并在一段时间后凭借自身的优秀成功晋升为人力资源行政部的行政经理。“正是因为我的严谨和责任心,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陈敏这样评价自己。

  “专业对我毕业后的社会生活经验、工作帮助很大,我本身学的是化工专业,工作后接触到的也是食品生产制造以及管理,这些都是基于在大学里学到的基础知识。”在华大学习期间,陈敏没有像有的同学一样加入各种社团,把大学生活过得风生水起,而是选择了默默地学习。“学生嘛,毕竟要以学习为主,我大多数时间都是在教室或者图书馆里度过的。”她说。

  谈及如今的工作成就,陈敏感恩华侨大学培养的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她说,在学校学的东西,对我们的实际生活都是很有帮助的,学习不能只是简单地只学书本内容,还要学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一种逻辑思维方式。“其实我们每天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按着一种逻辑思维来的。”她称。

  也正是在华大训练而成的逻辑思维,经常帮陈敏化解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或难题。曾经有顾客向她投诉餐厅的菜都是发黄的,要求换成绿色的蔬菜,陈敏先是认可了顾客的需求,然后再选择恰当的角度来给顾客分析,告诉顾客蔬菜发黄的原理:食品在加工出来的这段时间,受温度、湿度影响,天然色素发生氧化,一被氧化就会褪色,因此菜品没有办法保持鲜丽。而这些,正是陈敏在华大化工学院学到的基础知识。如此一解释,顾客认识到了他们需求的不合理性,自然也就撤回了投诉。

  “现在的大学生一定不要荒废自己的时间,在学校里多学点知识肯定是没有坏处的,这四年的时间,错过了就真的没有了。”陈敏这样劝告学弟学妹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