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韩烈光:“华大就像我另一个家”

韩烈光:“华大就像我另一个家”



去年十月,我校中文系1964级、1965级老校友从全国各地相聚泉州。他们畅游母校,一睹50年后的华园风采,并参观文学院,举行同学茶话会,在陈嘉庚纪念堂前合影留念。他们还参加华大泉州校友会成立30周年庆典、游览崇武古城。两日的聚会,增进了同学们的别后了解,加深了同学情谊。大家同时相约:五年后再回母校聚会。

  来自广州的韩烈光是这些老校友中的一员。他是中文系1964级学生,也是这次聚会的具体筹划者之一。回到母校参加聚会,回到这曾经学习生活过的地方,勾起了他的许多回忆。

  最令人感动的事情往往也让人印象最深:同学老师之间友爱、浓厚的学习氛围,许多过去不在意的小事到后来回味起来都是满满的美好。韩烈光说:“那时候,华大的学生绝大部分都是归国侨生,来自世界各地,以东南亚各国为主。”

  入学不久后,1964年下半年至1965年夏,在农村“四清”和“社教”运动中,为增加社会经验和了解农村工作的各种情况,韩烈光和他的同学被安排到南安市振兴、埔心两地参加农村“四清”和“社教”运动。对于这段经历,韩烈光有的只是感激,他说,作为一个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到农村去,一方面可以接受农民的再教育,另一方面可以体验农村的生活,“这些经历不仅对我以后的世界观产生了重要影响,我也因此积累了大量的基层工作经验”。

  从华大毕业后,韩烈光被分配到广东的一所中学教书,希望能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认真地说,虽然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是教师这份职业能够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让学生们为祖国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韩烈光从事教学工作十九年,一直兢兢业业。他讲的课生动有趣,也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学生们都很爱听。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所教授的学生在入学时学习成绩都不好,但是韩烈光教授的那一门课的成绩却超过当时的省、市的平均分。

  作为民主党派的一份子,1989年,韩烈光服从组织安排,走马上任,当了一名公务员,曾任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副主委。任职期间,他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和民主监督的职责,为广州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的父辈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把爱国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品质传输给我,告诉我只有祖国强大了,中国人才能扬眉吐气,所以要尽全力报效国家。”韩烈光说。

  时间匆匆一晃,五十年已经过去了,现在祖国强大了,生活富裕了,但是韩烈光却永远无法忘记读书时那艰苦朴素的环境:“学校里的卫生由同学们自己动手,我们入学时,有一段时间,是在南区的一个工棚里上课的。就连现在石板路旁的绿树,也都是当时的师生共同栽种的。”在学校养成的艰苦朴素的习惯,后来他也一直保持着。

  毕业后,只要有机会来福建,韩烈光一定会抽空回母校,看看母校这些年的变化。想起曾经美好的大学时光,他觉得华园就像他的另一个家,同窗好友就是他的兄弟姐妹。此次母校聚会,在他的提议下,部分同学还专程前往厦门杏林,看望了全班年纪最大的林宏发同学——他出生于1932年,现已经83岁了。

(原载于《华侨大学报》2015年1月13日第78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