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坏孩子”姚元坤

坏孩子”姚元坤



现在大大咧咧地坐在沙发上的中年男子面对着我们露出童心未泯的坏笑说:“过去我成绩不好,是一个坏孩子。”当初这个“坏孩子”一心想要去一个离家远一点的地方,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于是他看中了华侨大学,毅然决然地背包南下,从黑龙江来到福建。当时华侨大学在国内以硬件设施优越、学生社团活动丰富闻名,校内侨生居多,校风自由开放,足以满足这个好奇心充溢内心、渴望自由的青年人。这个青年,就是华侨大学化工学院校友姚元坤。

姚元坤在大学期间活跃于各种社团以及学生活动,性格活泼开朗、擅长社交的他在其中如鱼得水。当年华侨大学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较为成熟,从选拔组员到课题确定再到成果展示都有一套完整的体系,这让姚元坤十分心动。1991年建党七十周年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他在暑期时参加了华侨大学延安社会暑期考察团,那是陕西省省委组织的窑洞大学发起的寻根之旅———重走长征路,整个考察只有短短的两周,但是给姚元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华侨大学在当时算是一个小学校,但是与国内其他院校的学生比起来还算是比较有优越感的,无论是在听、说、演还是体育运动方面都是较为优秀的。”他称,当时暑期考察团的成员即使到了现在也保持着联系,其中就有华侨大学北京以及天津校友会的会长。

姚元坤由此也深刻认识到社会实践对学生的影响和作用。2011年,他特地资助了化工学院的社会实践,捐资1万元专项资金组建了“姚元坤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中国最大的华侨农场——海南兴隆华侨农场展开相关主题调研实践活动,为化工学子们的社会实践创造了良好的平台。同时,带着在社会实践中收获的勇气和见识,姚元坤在大四时尝试创业,在校外开设了一个小吃店。而在他那个年代,学生们还是专心于学业居多。

姚元坤于1993年毕业,被分配至中粮集团工作,2003年国家国营体制改革,他敏锐地察觉到“国退民进”的氛围,自主创业,建立青岛坤宇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后拓展业务,在国内从事咖啡产业,主打云南咖啡,“希望让中国人喝上中国人自己的咖啡”。

尽管在创业过程中遇到过许多困难,特别是2008年全球性经济危机令他的事业受到重创,几近破产,姚元坤却依然不忘对母校的关注和支持。2010年11月,由其个人捐资15万元设立的“姚元坤校友奖学金”在化工学院设立,主要用来奖励化工学院的成绩优异者,奖励暑期社会实践和科研项目优秀者以及资助家庭贫困的学生。2014年10月25日,在化工学院五十周年院庆之际,他又捐助15万元,将奖学金继续延续下去。“这是我在能力范围内做的一点小事,既感谢华大多年来对我的栽培,还感谢我的老师李夏兰女士,即使在我毕业了,事业有所基础之后,依旧教育我要学会感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慈善。”姚元坤说。

现在的姚元坤,不但捐资助在校生学业的发展,还活跃在华大校友会中,担任山东校友会会长,成为校友与母校沟通的桥梁。对于校友会未来的发展,他希望能与厦门校友会合作,筹备一个校友会商会,进行联合创业的项目,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互通有无,帮助校友们创业。

(原载于2014年11月18日第773期《华侨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