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三辑) -> 正文
“商海度人”郭瑞虹

“商海度人”郭瑞虹



  “度人”,是我给他的称谓,是因为他对“度”字的犀利解读和积极践行。在他看来,“度”在人生当中有两层重要含义:第一层含义,就是大家普遍理解的做人的尺度和气度;第二层含义,跟它的第二种读音有关(念duo),是指做事要善于审时度势。而历数他在商海审时度势的经历,我认为用“商海度人”这样一个自造词语来形容他,再合适不过了。
  他,就是我校1982级校友郭瑞虹———现任晋江市磁灶华源自来水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1982年,郭瑞虹以高分考入华侨大学,是电子系的第一批学生,他自称是电子系的老大哥。虽然是工科出身,学的又是当时的热门专业,但那时的他并不像其他同学那么安分,把读书考试当成大学生活的全部,而是在学习之余拓阔视野,广为涉猎:如文学、硬笔书法、摄影等,还参与组建了电子系第一支篮球队……尽管时间过去了将近30年,郭瑞虹回忆起这段经历,还是眉飞色舞,颇为自豪,尽管这当中有成功有失败,他说他不服输。而正是这种不安分的性格和不服输的精神,演绎着他的人生、成就着他的事业。
  1986年,郭瑞虹毕业后被分配到待遇很好的龙岩烟厂,凭着不怕输不怕苦的精神,很快就成了厂里的技术骨干,干了不到五年就拿到了电气工程师的资格证书。而此时他竟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下海经商。
  1993年,郭瑞虹在家乡办起了自己的水泥厂,由于国家政策调整,经营不到两年就面临破产危机,只能承包给别人,他的事业从此进入了第一个低潮。企业破产使得郭瑞虹被迫从工厂主变成了一个打工仔,甚至落魄香港失业半年之久。后来香港世界著名的英美烟草公司招人,他放下工程师身段,凭着已有的技术基础成功应聘上了技术员,并很快成为企业的技术领头羊,工资在两年内也实现了三级跳,由月薪9000元港币涨到20000多,这样的工资增幅在当时公司可以说破了纪录。
  1998年,香港英美烟草公司因战略考虑从香港迁往吉隆坡,给出优厚条件让郭瑞虹作为顾问随企业迁往吉隆坡。但曾经的创业梦想还在郭瑞虹心中激荡,他婉拒了公司的好意,放弃优厚待遇,用几年的积蓄在香港注册了长安科技有限公司。但结果是科研成功而市场失败,他的事业也因此进入了第二个低潮。
  后来,因为一次偶然机会与佛山市供水集团结缘,郭瑞虹公司研发的智能系统得到了采用,并荣获佛山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他的公司由此获得了重生,郭瑞虹也获得了人生中重整旗鼓的第一桶金。不多久,他又从科技公司转行到完全陌生的自来水领域,创办了福建省第一家外商独资的自来水企业,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此时的郭瑞虹可以说是功成名就了,但他并没有满足,而是继续在瞄准市场、寻找机会,最近他又在酝酿着跟德国的一家世界名企商谈高科技照明合作事宜。
  在常人眼里,不安分的特点在郭瑞虹身上演绎得淋漓尽致,超乎一般人的想象,而对他自己来说,他是在审时度势地寻找时机,找准自己的坐标。
  回首踏过的足迹,郭瑞虹说自己既算不上优秀,更算不上成功,但这段起起伏伏的人生却给他带来了重要的人生感悟:“年轻人不要去计较工作上的辛苦劳累与一时得失,努力工作的报酬不仅是金钱,更多的是你得到了锤炼工作能力的机会和社会对你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