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建筑学院校友、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傅晶做客建筑讲坛

建筑学院校友、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傅晶做客建筑讲坛


11月2日,华侨大学建筑学院2000届研究生校友、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傅晶做客建筑学院建筑讲坛,作题为“世界遗产理念与方法的拓展”的讲座。

傅晶介绍了世界遗产体系与中国的文物保护领域对文化遗产认知与保护管理视角的异同,进而以系列遗产为对象,介绍了世界遗产认知理念与方法的拓展。她随后以波斯坎儿井为例,介绍了ICOMOS在系列遗产申报评估中审视的要点,指出遗产价值和要素组合间的关系是核心问题,系列遗产整体突出普遍价值(OUV)是遗产要素组合原理的建构依据。

通过里多运河、柯布西耶建筑作品、阿尔卑斯地区史前湖岸干栏式建筑、土司遗址、万里茶道等案例,傅晶详细阐述了每个案例的遗产价值主题、价值特征的内在关联、遗产要素组合原理等内容,并介绍了世界各国对文化遗产可持续保护与管理的途径探索,如专业原则与民间传统的平衡,学术价值向民众认同的转化,部门壁垒向协同管理的发展等。

讲座以泉州遗产的保护与管理需求为结尾,傅晶鼓励大家共同守护泉州古城和众多的文化遗产。

建筑学院院长陈志宏主持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