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高秀廷的丰富经历

【校友风采】高秀廷的丰富经历



今年九月,华侨大学校友高秀廷作为泉州市丰泽区的大学生创业典型,和来自泉州师院的陈才根、黎明职业大学的林焕辉,一起受到丰泽区政府的表彰。

  高秀廷其实今年7月才刚刚毕业。但这位1987年出生的年轻小伙,却有着非同常人的丰富经历:大一从军,在军营里摸爬滚打;两年后返校继续学业,赴甘肃支教;在校兼职,为上百家企业做过户外培训;大四创业,毕业一年就成为一家安防软件公司的总经理……2006年,高秀廷考入华侨大学。那时的他,看不清前路:大学里有富足的课余时间,有各式各样的社团协会,他不知道自己该往哪里走。一个月后,校园征兵,高秀廷心动了:去部队锻炼两年!当时同学老师都不理解,纷纷反对,但他还是毅然决然地入伍了,因为高秀廷明白:两年时间对人生来说不算长,军旅生活是丰富且独一无二的,将会让他受用终生。

  服役期间,高秀廷把部队当作一顿大餐细细品味,从未落下一次大型任务。野外驻训冬季野营大拉练,连续数天武装徒步行走80多公里山路;各兵种协同演练,和坦克交替掩护冲上那满是鹅卵石的山头;确山军演,每天只有3个多小时的睡眠;日照海训,每天只能趴着睡觉,经常躺在泥地里睡着;汶川抗震救灾两个半月,高秀廷憔悴到不敢照镜子。两年军旅生活,高秀廷流过汗,流过血,也流过泪。“这些汗,这些血,这些泪是对我最好的洗礼,我的骨子里多了一份军人的执著和坚强。”他说。

  退役之后,高秀廷重返校园,继续学业。他参加了2009年暑期学生军训,并被评为优秀教官,后又到一家培训机构担任企业户外拓展教练。在接下来的两年里,高秀廷利用课余时间为近百家企业提供培训,丰富了经验,也积攒了人脉。

  2010年暑假,高秀廷带领39名支教队员,奔赴甘肃积石山进行志愿支教。在积石山,高秀廷看到了另一种生活:村里贴着“读完初中书,出门再打工”字样的标语;孩子们过早地背负上家庭的重担,甚至连一年多吃几次肉都是奢望。在那一个月里,高秀廷和伙伴们充当老师,教孩子们说英语,和他们做活动、唱歌,给他们讲述山外的世界和大学的美好生活。这段支教生活,也让高秀廷的心平静了很多,他学会了用平静的心态去思考人生,思考自己的创业路,也学会了感恩,“以后自己有能力了,要多帮帮这些孩子。”

  从军、入学、兼职、支教……如果这一切都是前奏,那高秀廷的人生蜕变,源自创业化茧成蝶的美丽。2011年9月,刚上大四的高秀廷就和伙伴开创了一家安防软件公司。初出茅庐,资金紧缺,客户匮乏,创业维艰。跑客户、谈业务、做项目,“上路后,我才发现有很多问题不懂,还有很多的不足。”高秀廷说,唯有学习,才能让人进步。在这一年里,从企业经营管理、人力资源、财务报表到市场开拓,高秀廷都有所涉及,丰满了创业的羽翼,对创业梦想也更加坚定。

  “我有一个梦想,当一名企业家,开创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用自己的汗水铸就属于自己的辉煌。”高秀廷说。他也正在朝着自己的这个梦想前进!

(原载于《华侨大学报》2012年11月6日,第69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