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三辑) -> 正文
云鹤:从“野生植物”到华大教授

云鹤:从“野生植物”到华大教授



“有叶/却没有茎/有茎/却没有根/有根/却没有泥土/那是一种野生植物/名字叫/华侨”。
  蜚声海内外华侨华人圈的名诗《野生植物》,其作者云鹤本就是一名“野生植物”———华侨。
  云鹤是菲律宾著名华文诗人、菲华《世界日报》文艺副刊主编、“资贸发展公司”副董事长。本名蓝廷骏的他1942年4月出生于菲律宾马尼拉市一个典型的书香世家,12岁就开始在华文报上陆续发表诗作。1959年,17岁的云鹤出版了自己的第一部诗集《忧郁的五线谱》,并在随后三年内相继出版了 《秋天里的春天》、《盗虹的人》、《蓝尘》等三部诗集,从而奠定了他在上世纪60年代菲华诗坛的突出地位。这一时期,云鹤还着力推动菲律宾华文诗歌运动,并倡导组建了菲华第一个纯粹研究现代诗创作的团体———“自由诗社”。
  上世纪七十年代,菲律宾属军统时期,菲华文艺作品没有发表的园地,菲华文坛沉寂,云鹤也“中断”自己的诗思,把对诗歌的爱好转化为对摄影技术和艺术的追求,进入摄影以及建筑设计领域。1967年,他从菲律宾远东大学建筑系毕业,开始从事建筑设计研究,业余专攻摄影,并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成为著名的建筑设计师和摄影家,1976年获得美国摄影学会硕士学位,还自办了摄影网。
  七十年代末期起,搁笔15年的云鹤重返诗坛,先后在北京、香港和菲律宾出版了新诗集《野生植物》、《诗影交辉》、《云鹤的诗100首》。与早期诗歌沉迷于个体生命的“爱的忧郁”和“人生的忧郁”不同,这一时期,云鹤转而关注海外华人的普遍命运和深广乡愁,其中《野生植物》一诗,借助“野生植物”对华侨的命运作了概括又透彻的解剖,成为当代海外华文诗歌的经典之作,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出版。
  1982年起,云鹤开始担任菲律宾世界日报副刊主编,支持祖国新诗潮运动,在世界日报向读者介绍了大量中国诗人的作品,其中包括舒婷、顾城、北岛、杨炼等领军诗人,在东南亚地区产生反响,扩大了中国现代主义诗歌在海外的影响;1982年7月,他倡组了菲律宾“新潮文艺社”并任创社社长,与国内一些出版社合作,向中国读者推出系列菲华散文、诗歌作者和作品,促进两地间的文化交流;1987年6月,云鹤联系并推动了菲律宾第一本专门刊载华人血统但以英、菲文创作之诗人作家作品的定期刊物“TULAY”(《桥》)的创刊,并于当年7月中选为“菲律宾作家联盟”(UMPIL)第一个以华文创作的理事。也是在云鹤等菲华作家的积极推动下,菲律宾华文文学渐渐融入菲律宾文学主流,并最终获得菲律宾官方认可,正式承认华文文学是菲律宾文学的构成部分———1987年12月,“菲作家联盟”与菲律宾教育部合办之“菲律宾文学的今日与明日”第三次讲座中,增加了“菲华文学”。
  云鹤曾在回忆中说,八十年代,他不仅是用情也用血写出了自己最满意的诗作。而我要说,云鹤先生对菲华文学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的作品还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永久收藏。
  最近几年来,云鹤频繁地往返于菲律宾和中国两地,做了大量的文化交流工作,他也因此在国际桂冠诗人联合会举办的第二十届国际诗人大会上,被授予“以诗歌促进世界和平与互爱”有贡献的诗人奖。
  2007年,云鹤这株“野生植物”“落地”华侨大学。当年6月5日,他欣然受聘华侨大学客座教授,并在此后的三年间每年都访问华侨大学,为学子作精彩报告,与学校新叶文学社及文学院的青年学子畅谈文学、诗歌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