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三辑) -> 正文
喜欢闯荡的周建

喜欢闯荡的周建



头发微白,显得清瘦,一脸谦逊的笑容,这是周建给我的第一印象。短暂的交谈之后,我发现这个看似沉默不善言谈的大个子有着喜欢闯荡、喜欢新奇、不安于现状的个性。
  周建的人生阅历较为丰富:先下乡插队,再到上海读中专,毕业后工作三年,然后考取华侨大学。他上大学时与同年级的同学不太一样,最明显的差别就是年龄。“当时,我是班上年龄最大的,比大多数同学都大三四岁吧。”他说。也许是这个原因,刚入学,周建就被推选为1983级精仪班的团支书,被同学亲切称为“老大”。“当时学校很空旷,房子的密度没有这么大,但环境很好,设备也很好,很适合学习。”他说。
  喜欢大学生活的周建不仅仅埋头于学习,除了担任团支书,还当了一年的校学生会秘书长和一年系学生会主席,这些经历丰富了他的大学四年生活。
  毕业后,周建被分配到上海科学仪器厂,从事科学仪器质量检测工作。但仅两年,他就辞职闯荡深圳,在一家日资企业担任生产管理员。公司里不少是日本人,和他们相处和工作,周建体会到日本人的严谨与认真,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和对企业高度的责任心。他说,那时在生产中要用到线圈,线圈很小,每个线圈上的铜丝极细。在国内企业,小小的线圈根本不算什么,用到一半找不到就再用一个新的,而且很多散落的铜丝就被扔掉。可是在日企,日本工人对这些不起眼的线圈都不浪费一分一毫。“从国企到日企,工作的状态反差真的很大,这是影响我最大的一年。”这一年的工作经历,使周建养成了做事严谨认真的习惯,这不仅对他从事的精密仪器质量检测的工作帮助很大,而且影响了他一生的生活。
  在日企工作一年多后,周建跳槽到了一家澳资企业并在那儿工作了四年。
  在深圳工作生活五年后,周建背起行囊,辗转回到了上海,在外资企业找到工作,从事自己熟悉的产品质量检验工作,并在这份岗位上待了十年,这也是他在一家企业待得最长的时间。之后,他辞去令人羡慕的职位,做无拘无束的自由职业者,帮境外企业做国内的产品质量跟踪。
  喜欢闯荡,对工作单位喜新厌旧,却对事业始终如一,这就是周建。二十多年一直从事精密仪器检测的工作经验,使他对精密仪器产品质量检测业务了如指掌。现在,他是质量工程师,拥有国家颁发的质量工程师的职业资格证书,是这个行业中顶级的专家。(高宇)
投稿邮箱:hqdxb@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