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三辑) -> 正文
孙琥瑭:我对华大情深似海

孙琥瑭:我对华大情深似海



二OO七年六月三十日,十几位已经毕业或即将毕业的山西籍校友相约华大学生街,成立“华侨大学山西校友会筹备会”。中央民族大学宗教学博士孙琥瑭,就在这次会上被推举为山西校友会会长;与会者同时相约:在适当的时候,正式成立华侨大学山西校友会。
  而成立华侨大学山西校友会,也正是会长孙琥瑭的动议。之所以提出这一动议,孙琥瑭说,是因为“身为华大出来的一分子,想给母校做点事,给校友做点事,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孙琥瑭是华侨大学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2004级的硕士研究生,2007年毕业。尽管只在华大呆了三年,但他却说:“我对华大情深似海。”
  这种深厚的感情,在孙琥瑭看来缘于三个方面:一是华大的开放;二是华大的包容;三是他在读期间,导师黄海德教授等给他的帮助指导很多。
  孙琥瑭本科就读山西高校,硕士在华大,如今博士又在中央民族大学,近年还多次到其它高校走访交流。对于华大的开放与包容,走过好多个大学的他有着深刻的体验:“华大多语言、多民族、多地域、多国家、多文化的独特性所形成的开放与包容氛围,是其它高校特别是内陆高校都赶不上的。我在华大最刻骨铭心的,就是这种开放和包容,还碰到了好几位有责任心的导师,给我启发很大。这种影响是一生的。”
  多年前在山西高校大学毕业后,孙琥瑭在企业打拼过,还做过几年的教师,之后才考入华大读研。很喜欢与人交流的他,在华大宽容氛围的熏陶下,更是相当的活跃。“华侨大学出去的人闲不住,很有挑战精神。”孙琥瑭说自己吸收传承了这一点。目前,在中央民族大学读博士的他,利用寒暑假搞起了成人函授教育―――山西太原万柏林区委党校函授站,就是他和朋友一起搞的,他还是这个函授站的副站长、常务副校长。
  因为热爱,孙琥瑭在校期间就关注华侨大学的发展,并积极建言献策。研二时,他就曾在《华侨大学报》发表了《建设和谐大学需处理好十个关系》、《我对华大发展的几点建议》等署名文章,建议学校加强软环境建设,培养一批真正有份量的学者。毕业前夕,孙琥瑭还动议成立华侨大学山西校友会筹备会,联合十多位山西校友筹备成立校友会,做起了寻找、收集与联络在华大学习、工作过的山西校友等工作,目前已联络到近百人。
  2007年12月9日,孙琥瑭还受邀前往香港,参加了首届世界华侨大学校友联谊会。谈起此行的任务,他说:“有两个。一是学习,看其它校友会是如何运作;二是寻求交流与合作,因为在当今中国,南北合作交流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华大在北方的校友也很多,校友会也应加强南北交流。” 孙琥瑭表示,山西校友会明年一定要成立,不可以再拖。(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