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营销大咖朱玮杰

营销大咖朱玮杰



2月26日,“中国电影营销第一股”正式诞生:炒红《煎饼侠》《烈日灼心》《夏洛特烦恼》等电影的北京无限自在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自在传媒),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敲钟,成为中国第一家挂牌的电影营销公司。

而自在传媒的董事长,就是华侨大学校友朱玮杰。在中国电影圈,朱玮杰算是个人物。新片上映想提升收视率、点击率和票房,都会来找他和他的自在传媒。

无它,因为朱玮杰是营销大咖,而且是中国知名的电影营销专家,其自在传媒自2011年5月成立以来,已为《煎饼侠》《杀破狼2》《滚蛋吧肿瘤君》《青春派》《金蝉脱壳》《敢死队2》《富春山居图》《让子弹飞》《整容日记》《催眠大师》《匆匆那年》等50多部电影提供活动策划推广和娱乐营销服务,参与营销的电影票房超百亿,华谊兄弟、万达影视、光线传媒等国内一线电影公司都是他的客户。

朱玮杰是华侨大学文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校友。自大学时代起,他就对娱乐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学校玩朋克、玩乐队,并曾追随华侨大学报,做过CUBA校园记者等等。2003年7月从华大毕业后,他进入东南早报工作,主抓娱乐新闻报道,并曾担任东南早报娱乐部主任,积累起不少娱乐明星和影视公司的资源。

泉州人的聪慧,媒体人的敏锐,让朱玮杰敏感捕捉到当时中国电影市场大爆发的信号。2011年4月,他从东南早报辞职,前往北京闯荡,并于次月和两位娱记同行合作创业,成立北京无限自在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从此站在了影视营销的风口上。

朱玮杰出生于闽南泉州,那里民营企业众多,加之在此七年的媒体生涯,让他拥有丰富的商务合作资源。在朱玮杰身上,也有着很明显的闽南人爱拼敢赢的烙印。他的自在传媒,经常在中国营销界“第一个吃螃蟹”,比如跨界整合营销、“互联网用户互导式营销”等理念,就是他提出并实践的。他也积极通过自建或收购业内优秀团队,实现公司的完整营销布局。目前的自在传媒,既可独立完成电影项目的全案营销,也能根据具体需求针对一个电影项目的传统媒体、新媒体、跨界整合、异业合作、音乐营销等不同营销领域单独切入、专业服务,而自在传媒旗下专注新媒体营销的专业子公司先声互动,专注网剧、网络自制节目的推广机构奇思妙影,则与母公司一起构成一个完整的矩阵体系,助推中国电影产业的飞速发展。

正是由于自身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加之构筑了强大的营销矩阵,拥有多样化的营销手段,朱玮杰和他的自在传媒成为很多影片大卖特卖的幕后推手:强调爆笑减压和小人物追梦的大众共鸣点,《煎饼侠》以中小成本的制作获得近11.6亿元的票房,稳坐2014年暑期档净利润最高影片宝座;首次运用“互联网用户互导式营销”,联合陌陌、世纪佳缘、美拍、滴滴打车等多家热门APP让影讯高度曝光,成就了2015年新浪微博“年度影响力影片”《失孤》;将硬伤引导为槽点,将骂声引导成笑声,以下沉式营销把《富春山居图》“引导成”吐槽神作,票房超过3亿元……此外,小成本电影换来17003万票房的《201314》、以几百万“地毯式营销”做出千万价值的《整容日记》,以及创国产悬疑类型片票房纪录的《催眠大师》等等,都是朱玮杰和他的自在传媒的佳作。

尤值一提的是,在2016年贺岁档中,高口碑、高票房、高上座率的“三高”电影《寻龙诀》,也由朱玮杰的自在传媒负责营销。借力互联网新媒体,借助其强大的跨界整合营销能力,该片上映两天票房即破4亿,并且连破3项纪录:870万破国产3D电影零点场票房纪录,1.71亿破国产3D电影首日票房纪录,2.3亿次日票房破国产3D电影单日票房纪录。至今,《寻龙诀》票房已过15亿,并且各大媒体评分居高:豆瓣8.0、微博8.4、时光7.8、淘宝电影9.1、猫眼9.0……

除电影营销,朱玮杰的自在传媒还为央视、浙江卫视、安徽卫视等国内一流电视剧制作方提供推广服务,并曾为《盗墓笔记》《学姐知道》《中国梦想秀》等网络自制剧和自制综艺节目提供营销服务,从而从一家传统的电影营销公司,升级为覆盖电影、电视剧、网络剧、综艺节目等多种产品的娱乐营销服务机构。此外,他还创立浙江自在影业有限公司并亲任总裁,试水电影。

对于母校华侨大学,朱玮杰说是“我最多回忆的地方”:他“怀念华侨大学的金川活动中心,怀念三号楼球场,怀念铁路桥下的排练厅,怀念那只叫朋克的狗”,“还记得那个简陋的排练间里那些杂乱的音频线,那只叫做朋克的小土狗,那些华侨大学后面的烂醉夜晚,那帮台上狂噪台下迷茫的m9乐队兄弟”,“想起在这里折腾的数年,十分得意”……

他说:“华大就是个好地方,当过这里的学生,不后悔。”

(原载于《华侨大学报》2016年3月8日第8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