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福建凌道”掌门人谢晓鹏

“福建凌道”掌门人谢晓鹏



在2014年美术高考中,福建凌道画室培养的学生在福建省统考中本科合格率达100%,230分至260分(总分300分)的学生人数占画室总人数的3/4。可以说,凌道画室在泉州已成为高考美术培训行业的领军企业。而这个画室的创始人,是我校一位年轻的校友——美术学院2006级工业制造设计专业的谢晓鹏。

自力更生的好孩子

2006年,怀揣着父亲给的11000元钱,谢晓鹏从农村来到华大,开始了独立的大学生活。“我当时跟父亲说,这钱给了我,我就独立了。”因为家境并不富裕,谢晓鹏下定决心从那之后不再向家里拿钱,真正做到从生活到经济上的完全独立。

  可是,交完学费后,谢晓鹏看着所剩无几的钱和陌生的华大校园,懵了。如何赚取生活费成了他急需考虑的问题。整个大一,除了学习,他利用业余时间做兼职老师,打散工,做过小生意,勤奋踏实的他不仅解决了生活费问题,还攒下了一笔小钱,并且萌发了创业的想法。

  “大学对于高中、社会而言,有一个区别,她是一个缓冲和衔接,高中的时候别人会替你负责,到社会之后就完全得独立。在华大的这段时间,我尝试着独立,也理解到了‘万事只能靠自己’,收获很多。”谢晓鹏如是说。

  积水成渊的创业家

带着对创业的强烈渴求,2007年,谢晓鹏利用大一时攒下的6000多元,和室友开办了“凌道画室”。画室主要研究中国美术高考教育,对联考和省外艺术高校单招考试进行培训。“当时高考考中国美术学院专业时,我全国排名第二。想到自己最擅长这个,起步也较简单,而且经济效益也不错。”谢晓鹏回忆创办画室初衷时说,“但没想到创业的初期那么艰难。”

  回想起当初招生时的尴尬,谢晓鹏仍记忆犹新。当时,有个女生看到画室的广告后前来咨询。“你们画室有学生吗?”“有啊!”“有几个啊?”“你报名了的话就是第一个了啊!”女生听了吓得一溜烟跑了。

  不止招生上困难,场地、师资等都困扰着他。“当时租一间房间得1100元,很担心承受不了,教学也都是和室友亲自上阵。”不过,正是这些磕磕绊绊让谢晓鹏迅速成长着,成为他日后职业生涯中不可或缺的利器。画室也从最初的个位数学生,发展到现在的百来位,并占据泉州市该行业中的领头羊位置。

  “成长过程中遇到困难和挫折,对于年轻人是一个很好的过程,能使人生经验得到很好的积累,有利于成长。有时走得太顺不一定是好事,财富不仅是金钱,个人经验、挫折更是财富。”谢晓鹏说。

  如今,谢晓鹏把精力转向了建筑装修行业,“我想做中国城镇化建设这一块的规划,本来大学的专业是工业设计,没有经验和技术,想跨入这一行就先从内装修开始”。业余时间,他也会经常去图书馆恶补建筑装修以及管理类的知识。

  2013年,福建凌道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不到一年营业额便突破两千万。作为福建凌道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的他,还有着福建凌道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麦田客酒业合伙人、“金秋助学·圆梦凌道”助学金发起人等多重身份。

心系母校的回馈者

在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吕少蓬书记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谢晓鹏。这个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小伙子身上闪耀着成功者的光环,但并没有成功人士所惯有的孤傲和威严,相反,谦逊、温和以及彬彬有礼是他给我的第一印象。

  毕业之后,谢晓鹏经常像这样回到华大,回到美术学院,和领导、老师叙旧聊天。事业小有成就的他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反哺”着母校。几年来,他先后捐建了美术学院阳光书屋,赞助美术学院的学生作品登上“艺术大观”杂志等。此行,他和吕书记商量着做“金秋助学”的活动,资助一些生活困难、想学艺术且有艺术天赋的学生,也帮助华大美术学院吸收到更优质的生源。

  谢晓鹏说,人要常怀感恩之心,他很感谢华大美术学院的培养,能够做一些回馈很开心,“也算给学弟学妹做榜样吧,如果将来能力更强,希望能对母校作更大的贡献”。

(原载于《华侨大学报》2014年4月22日第75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