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建宁分校的见证者黄结义

建宁分校的见证者黄结义



在华侨大学建校历史上,曾有一个建宁分校,这段鲜为人知或知之不详的历史,泉州培元中学高级教师黄结义校友是它的见证者之一。

上世纪60年代初,福建沿海处于备战状态,福建省所有高校都要求建立后方基地。根据福建省委安排,华侨大学后方基地定在革命老区建宁县。1965年,学校安排中文系和政治系低年级学生及部分土建系一年级学生迁往建宁办学,参加建校劳动,实行半工半读。黄结义作为1964级中文系一员前往建宁,见证了这段历史。

1965年秋季,中文、政治系部分师生已前往建宁进行建校劳动。黄结义清楚地记得,1966年春节一过完,中文1964级师生也整装出发前往建宁。当时的行程是先从泉州坐两个多小时汽车到厦门,再坐十七八个小时火车到南平顺昌,还要再颠簸六七个小时山路才到建宁,一路辗转,相当不易。

建宁分校建在一个叫黄舟坊的岛上。黄结义说,在建宁的主要任务是建校劳动,在一片杂草丛生的土地上开路、开荒、平整土地、建校舍、挖路基、架电线杆等。当时他们借住在建宁党校、森工局,条件很艰苦很不方便,建宁天气又很冷,还冻,大部分同学都是东南亚归侨,很不习惯。尽管如此,黄结义却认为很有乐趣。

在建宁,让黄结义印象最深的就是开路劳动,其一是因为开路劳动最辛苦,其二是因为杨曾艺教务长。杨曾艺是著名的土木建筑专家,华大创办初年,杨曾艺教授从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任上调任华大教务长,支持华大办学。因校区建筑施工需要,杨教务长也到建宁分校帮忙搞基建。当时配合杨教务长拉皮尺测量的就是黄结义。黄结义说,师生都很佩服杨教务长,他当时已经60多岁了,还与大家一起爬山测量、劳动建校。而且杨教务长讲话很和气,做事很严谨,大家都非常尊敬他,同时大家也因为和一个大教授、大教务长一起劳动深感荣幸。

1966年,“文革”爆发,建宁分校师生回到泉州校本部参加“文革”,建宁分校也因此而停办。但是这段艰苦岁月磨练出来的不惧困难与坚韧的精神,让黄结义受益终身。

“文革”岁月很乱,但在黄结义的记忆中却有一段“美好记忆”。在好多人忙着派系斗争时,黄结义和同学兼密友黄东涛两人躲在图书馆里忙着看书,有时还根据形势发展一起写他们两人的“桐江评论”,“写了很多,但一篇没有发表,纯属自娱自乐。”黄结义笑呵呵地说:“但是写文章要找根据,要看书,查资料,这对自己的学习促进很大。”那位和黄结义一起“战斗”的同窗好友黄东涛,即是香港著名作家东瑞。东瑞笔耕不辍,著作甚多,黄结义家中现收藏着东瑞的几乎全部著作,因为东瑞经常出版一本书就给黄结义邮寄一本。

1970年毕业分配,黄结义被分配到厦门部队军垦农场劳动。1971年分配到泉州727中学,即泉州二中现在的培元中学。服从组织安排的黄结义,就这样在培元中学教了一辈子的书,自1960年从印尼回国后,在泉州工作了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