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廖校长曾接见过的本部学生李金梅

廖校长曾接见过的本部学生李金梅



在华侨大学五十年办学历史上,流传着一个说法,那就是:华侨大学首任校长廖承志没有来过泉州校本部,在泉州本部学习的学生也没有人见过廖校长,只是在他们的毕业证书上有廖校长的签名。华侨大学学生中,幸运地被廖校长亲切接见过的,只有在北京学习的华侨大学艺术系1962级学生。

但是这一说法现在受到了挑战——华侨大学校友李金梅说,她曾见过廖校长,在北京。他们有一帮学生去北京串连,廖校长曾接见过他们。去年11月5日傍晚,在华侨大学校史馆,正在参观的李金梅面对我的一再询问,仍然对自己见过廖校长一事斩钉截铁。

李金梅说,那是文化大革命期间,大约1966年8月底吧,好象是8月25日。

为了“打倒叶飞”,学校有一帮学生去北京串连,却全部被关在火车站不能出来。他们不得不给廖承志校长打电话,廖校长出来见了他们,并把他们安排到了北京华侨补校。而李金梅,就是这一帮“打倒叶飞”中的一员。她说:“如果廖校长没有出来见我们,我们根本不能从火车站出去。”

李金梅当时是华侨大学化工系1963级的学生。她不顾父母亲的反对,1960年从印尼回国,先到广西南宁补校学习,1962考入华侨大学化学系就读,1963年转入化工系。

大学五年,李金梅印象深刻的,就是同学之间非常团结友爱,比兄弟姐妹还更亲的感情。同时因为父母亲都在国外,大家连春节都要在学校过。大多数建校初期学生都经历过的建校劳动,比如挖游泳池、种树等,李金梅也都经历过。她们班的同学甚至还劳动到了校外——曾到仙游县的糖厂做工。而学习之余,李金梅最大的爱好就是游泳,到后山的水库游泳,暑假也去游。

1968年,李金梅从华大毕业,按照当时的政策,她被分配到湖南洞庭湖的军垦农场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因为在国内没有家,去湖南时,她把自己所有的家当,甚至瓶瓶罐罐都带过去了,以致行李大包小包一大堆,惹得当时的农场领导非常奇怪。李金梅说,当时全国各地的大学生都去湖南的农场劳动,其中很多人不会劳动,唯独华侨大学的学生劳动最厉害,引得农场领导交口称赞。她认为,这是因为华大学生在读书时就参加过建校劳动,所以他们在农场劳动时积极性非常高,也非常勤奋,像李金梅,个子小小的也能够挑个一百多斤。她感慨:“当时整个中国大学中,可能只有华侨大学的学生劳动最厉害了,可以排第一。”

湖南洞庭湖农场两年的劳动,李金梅最大的收获是爱情,也因此而成就了今日的一个华大家族——她在那里和同为华侨大学校友的政教系同学恋爱,后来结婚生子,两个孩子也都成了华大人——儿子毕业于华大化工系,女儿则毕业于建筑系。

1970年,李金梅从湖南农场回到泉州,进入泉州华侨塑料厂当技术员,并且在那里一直工作到退休。

现在,年近七旬的李金梅非常知足常乐。

她说,我这个人不要求什么荣华富贵,只要我能够走路,能生活,能劳动,能够买菜煮饭,就OK啦。我不要求什么,健康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