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三辑) -> 正文
穿梭于微观世界的廖晓舟

穿梭于微观世界的廖晓舟



  一九九九年,在美国波士顿召开的’99国际材料研究会秋季会议上,旅居澳大利亚的材料物理学博士廖晓舟因发现锗元素 (Ge)的重要物理现象,在近5000篇论文的角逐中喜获研究生金奖。
  在研究来自上海复旦大学的样品中,廖晓舟获得了一个极具价值的结果,发现了锗元素的第三种释放弹性能的方法:合金化。这一方法在500—600摄氏度时,因原子迁移的困难而被压抑,过去尚未被人发现。廖晓舟的新发现引起世界同行的赞誉,世界最高水平的物理学杂志《物理评论快报》刊载其论文,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剑桥大学教授布鲁威(L·M·Brown)称,廖先生的工作比我们做得好得多,他发现的成果“令人惊喜”。
  廖晓舟是华侨大学校友。1980年,他从永春一中考入华侨大学物理系,1984年毕业,当时年仅19岁,比同期多数同学年纪小。
  大学毕业后,廖晓舟被分配到济南的一个研究所工作。但他没有停留于日常工作之中,而是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考取了大连理工大学的硕士研究生,1991年获得硕士学位。其间,他还受聘到香港城市大学和澳大利亚任龙贡大学进行科教工作。
  1999年,廖晓舟获得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
  博士阶段,廖晓舟师从DavidJ.H.Cockayne教授 (现任牛津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学会院士)。他凭借自己的努力与拼搏,获得众多奖项:1998年荣获珀斯(Perth)IEEE国际会议最佳学生口头报告奖,1999年获得波斯顿(Boston)MRS秋季会议研究生金奖,2000年获得澳大利亚电子显微镜学会 Cowley-Moodie奖,并在随后荣获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AustralianResearchCouncil)博士后基金资助。
  2001年,廖晓舟加入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04年开始在美国芝加哥大学担任电子显微镜中心副组长。2006年6月,廖晓舟回到悉尼大学担任讲师,2007年1月荣获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奖。
  现在,廖晓舟是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伊丽莎白女王二世研究员,悉尼大学航空机械和机电工程学院高级讲师,研究方向为纳米结构材料。作为年轻的半导体专家,廖晓舟长期从事透射电子显微镜研究工作,在以电镜手段研究半导体III-V族和元素量子点领域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取得了显著成就,共获两项美国专利,5篇BookChapters、过百篇SCI期刊论文发表在《自然材料》、《美国科学院院刊》、《物理评论快报》、《先进材料》、《应用物理快报》、《物理评论B》等国际学术刊物上,期刊论文已被引用过2600次,H指数已达31,并多次受邀在国际会议上做学术报告。
  廖晓舟,穿梭于微观世界的黎晓之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