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三辑) -> 正文
龚文晓:财富仅在一线间

龚文晓:财富仅在一线间



从一个普通的工薪族到一家拥有几千万资产的公司老总,再到几近一无所有,如今又是集团副总裁,华侨大学校友龚文晓的人生经历,充分验证了那句话:财富仅在一线间。
  龚文晓是华侨大学建筑系校友。1989年高考,因为兴趣和爱好,他有意选择了建筑专业,从石狮顺利考入华大建筑系就读。在校期间,龚文晓学习成绩优异,同时身任数职,是校园内的风云人物。据说,当时系里面没有人不认识龚文晓的。
  在华侨大学的五年,龚文晓是快乐的,这五年也是他学习知识的重要阶段。那时,导师告诉他:“只管想、只管做,天马行空,想什么画什么”,龚文晓因此而整天恣意想象、埋头画图,不仅培养了扎实的基本功,也培养了自己的意志力和想象力。这为他今后的创业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埋下了成功的伏笔。
  1994年,龚文晓以优异成绩从华大建筑系毕业,被分配到厦门联发集团。最初进入集团,他被分配到悦华酒店任董事会秘书相关职务,在工作岗位上得心应手。但因为太过清闲,又觉得在这个职位上难以得到锻炼,不久后,龚文晓请调集团其他部门,并被调配到集团广告策划部任创意设计一职。这是龚文晓离开母校后,再次执起画笔埋头画图,并第一次真真正正靠着手中的画笔吃饭。
  在创意设计岗位上,龚文晓得到了锻炼———原本白白壮壮的他不到两个月就变得又黑又瘦。但同时,龚文晓也意识到,单是靠着手中的画笔过活,永远没有出头日。于是,他再次请调。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又顺利通过———这一次,龚文晓被分配到进出口贸易部。从熟悉的工科到陌生的商科,龚文晓并没有退缩,他一边学习商科的相关知识,一边熟悉部门业务,很快其工作表现就得到了上级的认可。
  1995年,由于父亲被外派到香港工作,要举家迁到香港,同时由于在厦门联发集团工作期间表现优异,龚文晓顺利得到了外派的工作任务,被分配到香港联发集团工作。
  来到香港不久,龚文晓辞掉了香港联发集团的工作,自己创业。他选择的项目是福建的特色产品———树脂工艺品,成立金联辉(香港)有限公司,经营树脂工艺品的南美洲转口贸易。与一般公司客户看样品下订单不同,在龚文晓的金联辉,客户是看草图下订单的———龚文晓再次执起画笔,将自己的设计带到树脂工艺品行业,按照客户的想法设计草图,力求在风格或概念上更能满足客户的需求,从而免去了客户看样下单的繁琐工序,也节约了他们大量的等待时间。
  这种与众不同的营销手段,加之自身的悉心经营,龚文晓的金联辉(香港)有限公司很快接连取得与美国沃尔玛4000多家连锁机构合作的机会,年订单总额突破2000万美元,而这,是其他树脂行业经营者望尘莫及的。
  但天有不测风云。2001年,美国遭遇“9·11”事件。龚文晓的美国代理商的办公地点,刚好在纽约著名的曼哈顿,其所在的办公大楼随着两声巨响一下子化为乌有。美国代理商遭受了无可挽回的惨重损失,龚文晓的公司受到连累,几乎到了破产的边缘。“感觉就像一场梦,五六千万元就这样瞬间全没了。福祸都发生在旦夕之间啊。”龚文晓感慨。
  但龚文晓并没有气馁。2002年,他正式结束了转口贸易的事业,转战上海,开始新的征程。2004年,龚文晓的金联辉(香港)有限公司与上海赫乾实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了一个大型钢材物流项目———苏州工业园区东港钢材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即东港钢材城),龚文晓出任苏州赫乾集团副总裁,主营东港钢材城。在赫乾,龚文晓走访全国各地找试点、做规划,全身心投入他的钢材事业。
  龚文晓的梦想,是把东港钢材城做成全国最专业的钢材流动市场,并在家乡石狮投资建设海西最大的钢材物流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