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泉州模具工业协会创始人吴静瑜

泉州模具工业协会创始人吴静瑜


见到吴静瑜,是在泉州工矿汽配城门口。与他约好的采访地点是在他位于汽配城的办公室,我为此特地提早五分钟来到这里,没想到,他已经在门口等我了。临别时,吴静瑜又坚持送我到楼下,乘上返程的车。他笑言:“怕你迷路!”

吴静瑜戴着个鸭舌帽,身穿一件印有“华侨大学泉州校友会机电分会”字样的蓝色T恤。他乐呵呵地告诉我,这是他们机电分会参与主办的羽毛球友谊赛的比赛队服。

待人友善,热爱运动,热心校友会事务,还有着工科人的一份严谨,这,就是吴静瑜给我的初印象。

1990年从华侨大学机械系模具专业毕业后,吴静瑜先后进入多家公司从事技术类岗位,建立了对制造业的基本认知,并于1995年与朋友一道创办了泉州南江密封摩擦材料有限公司。彼时,不少初创企业选择以量取胜,担任总经理的吴静瑜却选择了更为艰难的一条路:以质取胜。公司主要生产刹车片等产品,吴静瑜严格遵照上海材料研究所等单位制定的国家标准,并在实际使用中进行验证。“我们村有个人在海南从事汽车配件业务,他的客户海南钢铁厂有一款特雷克斯矿用自卸车是中美英合资、包头组装的,价值200多万元,仅一片进口刹车片就要4000多元。为降低成本,他专门找到我,经过我们的研发,最终成品连同模具只需110元,并可达到进口刹车片的80%水准。”吴静瑜举例说。

用质量说话的吴静瑜很快得到客户的认可,但深耕制造业多年的他,同时也在关注装备制造业的一个基础领域——模具,这也是他在华大就读的专业。“当时泉州制造业不断兴起,但作为‘工业之母’的模具业却呈现零散、规模小的现状,特别是与广东、浙江等地区的同行有巨大的差距。”为此,吴静瑜萌生了成立模具工业协会,以凝聚产业发展合力的想法。

如何将泉州零散的模具业界整合起来?吴静瑜的答案是“诚意”。2003年,他骑着本田125cc摩托车的身影不断出现在泉州的街头巷尾——吴静瑜一家家地拜访模具企业,说服他们参与筹建模具协会,不少模具人被他的诚意感动,纷纷加入筹建队伍。同时,母校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也成为他的一大助力,给予他很大支持。2004年1月,泉州市模具工业协会在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正式成立,吴静瑜当选会长。

模协成立初期,吴静瑜就开展了大量工作来推动会员企业及产业发展:组织核心骨干企业浔兴拉链、双塔汽配、艺达车用电器等前往上海国际模具展观摩;通过自己的人脉关系带领会员企业前往上海交通大学交流学习……他更帮助模具企业打造未来的核心发展动能:2018年,身为协会荣誉会长的吴静瑜与第二任会长陈经伟通力合作,多方争取、沟通,最终与成辉国际贸展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泉州模具城。

该模具城位于泉州南安市,规划面积为196亩,建筑面积11.5万㎡,拥有店面1000多间。作为目前闽南地区唯一一个模具专业集散交易中心,泉州模具城实现了泉州模具专业批发市场零的突破,为泉州模具行业建立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模具产业一条龙服务的专业市场”。

如今,除了聚焦模协服务,作为泉州智善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吴静瑜也在为泉州民营企业的发展“支招”。“现在主要的业务发展方向是中小民营企业大学规划与建设这块。”吴静瑜告诉我,企业大学是以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一流的商学院教授及专业培训师为师资,以培养企业内部的中、高级管理人才和企业供销合作者为目的,满足职业人群终身学习需要的一种新型教育、培训体系。它能够体现最完美的人力资源培训价值,是学习型组织边学边实践的有效手段,更是公司规模与实力的有力证明。

“企业大学是企业战略发展的组成部分,体现了企业人才发展对企业发展的决定性作用。企业大学同社会性公共大学结合,更加有利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科技创新等。”吴静瑜对企业大学的未来信心满满。

而对于母校华侨大学,吴静瑜也满怀感恩之情。“在华大这个大家园里,我不仅开拓了眼界,更学会了日后走向社会与人打交道的很多技巧。”或许缘于这份感情,在受邀担任华侨大学泉州校友会机电分会筹备组组长时,吴静瑜欣然应允,并在该分会成立时被推举为执行常务副会长。

“机电分会不仅为泉州的华大机电人构筑了一个家,更重要的是可以依托这一优质平台,推动高校、企业等的产学研深度合作,服务于泉州制造业的发展诉求,为泉州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吴静瑜如是说。(《华侨大学报》2020-06-16 第990期